经管学院关于做好2019级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答辩的通知
发布人:MPAcc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71

各位导师、2019级研究生: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规范培养过程管理,根据《东华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要求及考核办法》、《东华理工大学学位工作细则》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补充意见》等规定,现就2019级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答辩对象

2019MPAcc、工商管理(学硕)和公共管理研究生

二、答辩时间及地点(详见分组表)

20214月27(周1400

三、相关要求

1. 需提材料(供专家评审)

1)修改后的开题报告纸质稿,一式6

(自行带到答辩现场按分组表中的先后次序交给答辩秘书,PPT由每组第一位同学收齐统一拷到答辩现场电脑上

2)此前的2份修改意见带到答辩现场供评委查阅(现场交给秘书)

注意开题报告选题评阅意见稿有较大变动的,请同时提交一份新的经导师签字同意的《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定表》用于替换。开题报告封面及PPT只允许出现学号,禁止填写学生姓名和导师姓名,否则直接取消开题资格。

2. 注意事项

1)开题报告:内容应包括研究背景、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分析,研究思路及创新点,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前期研究基础及可行性分析,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计划进度安排等。

2)开题报告陈述时间为5分钟,重点介绍研究内容、论文提纲等内容。

3)陈述后,评委成员应就开题报告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4)因特殊原因未开题,经导师同意,必须在开题报告截止时间内向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出申请,批准后方可延期。申请延期者必须在申请批准后6个月内完成开题报告。

5)开题报告结果为不通过者,于答辩后15日由导师负责按学院要求为学生进行二次开,并将开题结果报备到学院研究生办公室313

6开题报告通过后,一般不得擅自变更学位论文选题,因特殊情况确需更改研究方向的,须由导师提交书面报告,经学院主管院长签字同意,报研究生部审批后,可另做开题报告。

四、开题报告答辩流程

1、学生于4月27下午1320到达答辩地点将PPT拷入电脑,按分组表次序进行答辩。请各组自带一台笔记本电脑备用(可连接投影)。

2、所有参与开题报告答辩的导师13:50302集中,强调答辩注意事项。

3、答辩开始前,答辩组组长强调开题报告答辩要求

4、学生陈述开题报告,时间控制在5分钟内(答辩秘书计时提示)

5、陈述结束后,评委成员应开题报告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提问并给出改进意见。

6、每组答辩秘书对开题报告过程作详细记录。

7、答辩结束后,各评委将开题报告评分表签字后,由答辩秘书收集统分。

8、答辩秘书统计成绩,参照附件3《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补充意见》,交学位评定分委会过会后公布开题报告结果

五、MPAcc研究生开题报告评审标准

 MPAcc研究生开题报告评审标准

序号

评价要素

要素观察点

分值

评定分数

1

选题依据

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预期能取得很好的经济社会效应

20

 

2

研究目的、内容及拟解决的问题

目的明确,内容具体,逻辑紧凑,解决方案切实可行,研究进展安排适当

25

 

3

研究方法、技术路线、试验方案及其可行性

能较好的运用多种研究方法,技术路线、试验方案可行

30

 

4

课题创新性

选题符合专业发展方向,属于前沿课题,研究方法和成果具有较强创新性

15

 

5

表达能力

条理清晰,层次分明,语言流畅,表达能力强

10

 

注:开题报告答辩成绩是否通过,请参照附件3《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补充意见》

附件1:2019级MPAcc及学硕开题报告答辩分组表(发学生)

附件2: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评定表(模板)

附件3:《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补充意见》

2019级开题答辩通知.rar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2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