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社区“守护人”,筑牢疫情“防火墙”
发布人:MPAcc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19   浏览次数:72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每位共产党员都挺身而出,毫不畏惧,以信念坚守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我校2019MPACC研究生程文同学就是其中一员,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一、当好社区“小喇叭”,疫情知识传每家

分到社区后,程文为了让社区群众能在第一时间内了解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政策,一方面通过在社区入口及醒目位置张贴疫情防控大字报等形式,同时也申请加入社区微信群,每天转发疫情消息,让群众了解情况。倡导群众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少串门。另一方面,针对社区有些老人不会玩智能手机,没有关注微信消息等情况,他便直接打电话给他们的子女,要求及时告诉老人家如何做好防护措施,劝导他们尽量待家里,不出门。

c752961ec0b8ad0b38e87a5b8eed8cf

程文和同事在小区门口醒目处粘贴通知

二、当好社区“快递员”,蔬菜水果送到前

23日,县防疫指挥部下达村(居)出行管控措施后,除一部分参与疫情防控人员允许出入通行外,社区群众一律禁止出入,考虑到大家的正常生活需求,程文积极沟通与协调,终于联系到县城一家水果和蔬菜供应商,对方同意以社区为单位的采购模式进行采购,并且不送货上门。于是,每天下午6点到晚上12点,就是程文最繁忙的时间段,在社区微信群中统计每户青菜、水果需求量,每晚12点前把订单发给供应商,由供应商进行分货。第二天清晨6点不到,程文又要和其他同事打包蔬菜和水果,并且标记好号码,一早用电动车拉到社区门口,叫号领取,通过这种方式,小区每家每户每天都能吃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大家也没有因为出行管控而影响到生活。

3c9dc2b32b7bffde119e927c65929f3

程文和同事在打包蔬菜和水果

三、当好社区“收音机”,群众琐事用心听

一个社区千万家,家家都有难念的经。随着疫情快速发展,社区疫情防控局势更加严峻。大家都居家活动,家人间难免会产生一些矛盾。此时,程文就充当群众心声的“收音机”,通过微信和居民聊天、谈心,有时干脆电话沟通,对居民进行调解和劝说,记得元宵后一天晚上, 一位年轻人在社区大门口想要“闯关”,他便耐心劝导,告知他即使现在出去,外面商店已全部停业,买不到东西。沟通后才知,原来是他母亲患有高血压,但是药快吃完了,比较心急。所以一时冲动。程文立即和领导汇报,联系到附近一家药店,当晚买到后第二天一早送到老人手中。程文深知隔离的是疫情,但却隔离不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疫情猛于虎,偏向虎山行,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d7d26c18464f15aa17e2906b6c7091c

           程文和同事晚上3点拍摄值班照片



                                                                  /文 程文 马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