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级研究生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及外文翻译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MPAcc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05   浏览次数:726

各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规范培养过程管理,根据《东华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要求及考核办法》和《东华理工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等相关规定,现就2017研究生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外文翻译工作通知如下:

一、通知对象

   2017级硕()研究生(含留学生)

二、时间安排

   2019228至本学期末

三、相关要求

   1、文献综述:针对某一专题或研究方向,一段时间内的大量原始研究论文中的数据、资料和主要观点进行归纳整理、分析提炼,具有一定的深度和时间性,能反映出这一专题的历史背景、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较高的情报学价值。

   2、外文翻译:全文翻译近三年内公开发表的、与研究方向相同或相近的外文文献至少一篇。

   3、开题报告:内容应包括研究背景、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分析,研究思路及创新点,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前期研究基础及可行性分析,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计划进度安排等。同时注意以下几点:

   (1应按照规定的程序,公开举行。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时间为25-30分钟,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时间为15-20分钟。研究生要做充分准备,《东华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核表》复印多份供专家评审撰写开题报告并制作报告幻灯片,介绍课题相关情况。

   (2)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考核小组由3-5位具有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人员构成;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考核小组由由3-5位具有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人员构成,考核小组成员中均设组长1人。开题报告考核小组设秘书1人,负责开题情况现场记录。研究生导师一般需要列席。

   (3)开题后导师()指导小组成员应负责对论文开题报告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研究生听取意见后,进一步补充修改后,将《东华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核表》纸质稿交至学院存档。

   (4)学院研究生秘书对开题报告应有详细记录。对开题报告存在问题较多者,考核小组有权建议其在6个月内重新开题一次。

   (5)因特殊原因未开题,经导师同意,必须在开题报告截止时间内向所在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出申请,批准后方可延期。申请延期者必须在申请批准后6个月内完成开题报告。

   (6)开题报告结果为不通过者,给予一次重新开题的机会,在6个月内重新开题。如在规定时间内未重新开题或再次开题仍未通过,则终止研究生学习。

四、材料归档

   1、相关表格见附件。

   2附件1-3(纸质稿、签字盖章)、4-6(纸质稿)学院存档。

附件1__学院__年开题报告完成情况汇总表.xlsx.xlsx

附件2__学院__年外文翻译完成情况汇总表.xlsx.xlsx

附件3__学院__年文献综述完成情况汇总表.xlsx.xlsx

附件4研究生外文文献翻译-2019版.doc.doc

附件5研究生文献综述-2019版.doc.doc

附件6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核表-2019版.doc.doc



                                              研究生院

                                          二零一九年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