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度校级核心课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MPAcc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6   浏览次数:604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教研〔20145号)、《教育部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教研〔20151号)等文件精神,根据《东华理工大学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东华理工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现就2018年我校研究生核心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和条件

项目以教师团队的形式申报,项目负责人原则上要求具有硕导资格的副教授及以上人员担任,年龄小于55周岁,系统讲授过所申报课程的全部内容;团队组成人员在相应课程的实践领域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职称、年龄、教学经历等方面自然形成梯队,原则上不少于3人,且往年获批立项项目已结题。

(一)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

1.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以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的公共基础课程及面向一级学科(门类)或两个及以上二级学科(领域)开设的专业必修课程为主。

2.申报课程原则上已连续开设3年以上(博士生课程除外),受益面广、教学效果好。

3.有规范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和教材能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学科前言和教学改革成果,体现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有内容丰富的教学案例。

4.有较好的教学改革基础,积极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能较好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和教学管理,教学文件齐全。

(二)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

1.案例库建设以课程为单位,对象以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所设置的专业必修课程为主。

2.案例库建设中所涉及的案例应符合实践性、典型性、创新性、前沿性和启发性的要求,成果应该能够在专业学位课程教学中运用,并可在相关专业学位领域范围内共享。

3.鼓励校外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导师或行业专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

二、推荐名额

截至目前仍未建设校(省)级核心课(专业学位案例库)的各招生专业(领域)必须至少申报1门课程。

三、评审与验收

校级核心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采取“线下推荐+申报+线上验收”的方式进行评审与验收。分五个阶段:

1.课程遴选(425日—530日)。学院积极宣传,个人申报,并填写《东华理工大学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立项申报表》(附件1)、《东华理工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2)。各学院上交申报书材料,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初审,遴选出建设的核心在线开放课程名单。

2.视频上传(20186月—20191月)。被遴选出课程要求上传所有视频资源,视频资源需按《核心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规范》(附件3)要求制作,视频拍摄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安排,课程团队教师需负责视频脚本与文字内容编写,素材收集工作。

3.课程评审(20192月),研究生院再次组织专家对上传后视频、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对视频完成质量高,申报材料完整、规范的课程,批准为校级核心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项目,并择优推荐申报江西省核心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4.课程运行(20193月—20203月)。课程主讲团队依托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在教学实施阶段动态更新课程内容及资源。平台将记录学习者学习信息,作为课程阶段性评价和推荐申报其它更高级别项目的重要依据。

5.课程验收(20204-5月)。研究生院对上线课程组织验收,对使用效果好、师生评价高的课程授予优秀校级核心在线开放课程荣誉称号,按学校相关文件给以奖励。对批准立项项目未按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取消经费支持和项目名称。

四、经费支持

1.申报课程入选为校级核心在线开放课程,学校资助课程视频录制等经费,每门课程资助经费不少于6万元。

2.申报课程入选为省级核心在线开放课程,每门课程总资助经费不少于10万元。

五、其它事宜

2017年及以前已立项的校级(省级)研究生核心课程(专业学位案例库),按照上述评审与验收标准,按时完成各节点规定的建设任务,未完成者将取消经费支持和项目名称。

六、上报材料

各学院于2018525日前将《东华理工大学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立项申报表》、《东华理工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表》(一式5份),《东华理工大学研究生核心在线开放课程推荐汇总表》(一式1份)和《东华理工大学研究生核心在线开放课程承诺书》(一式1份),相一致的电子版材料发至牟洪善OA邮箱,联系电话:0791-83897249

关于做好2018年度校级核心课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1:东华理工大学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docx

附件2:东华理工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3:东华理工大学核心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规范.docx

附件4:东华理工大学核心在线开放课程汇总表.docx

附件5:东华理工大学研究生核心在线开放课程承诺书.docx